伊斯兰教之经典——《圣训》

来源:《吉林省伊斯兰教概览》     时间:2016-11-01 16:27:09     【字体:
 

先知的言行录-- 《圣训》

 

        圣训又称作“逊奈”(即行为、常道),中国穆斯林学者还译作圣谕。圣训是先知穆罕默德及其认可的教门弟子传教、立教的言行辑录,是仅次于《古兰经》的基本经典,是对《古兰经》基本思想的阐释。它对整个伊斯兰教的教义、教律、教制、礼仪和道德作出了全面的回答和论述,成为后世各派法学家立法、制法的第二渊源和依据,也是历代教职人员、学者进行宣教和立论、立说的依据。

 

        圣训由传述世系(Sanad)和正文(Matn)两部分组成,其内容和所论述的问题十分广泛,既包括有关伊斯兰教的信仰、教律教规、宗教功修(含程序和要领)、道德修养与处世做人、求知、生活规范,也包括穆罕默德处理、协调伊斯兰教和穆斯林社会所面临的诸如政治、经济、军事、外交以及刑事、民事、文化教育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穆斯林学者把圣训分为4大类:(1)论述宗教义务和功课的称为“伊巴达特”(‘Ibadat)。(2)论述社会义务和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称为“穆阿麦拉特”(Mu ‘amalat)。(3)论述伦理道德的称为“艾赫拉格”(Akhlaq)。(4)论述求知与文化教育的称为“尔林”与“麦尔里法”(‘Ilm,Ma‘rifah)。圣训有长有短,有的洋洋千言,号召人们信主顺圣,历述教义教规,纵谈往昔民族和历史事件;有的寥寥数语,言简意赅,采取寓言、格言、预言、预许和比喻等形式,讲述伊斯兰教的伦理思想与道德修养;有的具有强烈针对性,用以折服敌手;有的词锋犀利,意在痛斥“异端邪说”,指陈时弊。圣训在实际应用上,又依其可靠程度分为真实的、良好的和弱而无力的3类,进而又以其传述人的多寡分为众传的、著名的和单传的3级。圣训和圣训学是伊斯兰教经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受到教界和学界的重视。中国伊斯兰教学者也十分重视圣训的翻译、研究与介绍,同时在各地清真寺经堂教育中作为基本教材讲授。明末清初的学者刘智等,在他们论述伊斯兰教的著作中引用翻译了不少圣训。现代学者用汉语翻译出版的圣训集有:庞士谦教授的《脑威四十段圣谕》、马宏毅教授的《布哈里圣训实录精华》、陈克礼的《圣训经》、宝文安和买买提·塞莱合译的《圣训真宝》等,丰富了中国伊斯兰教学术文化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