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教礼仪——形象礼仪

来源:     时间:2016-11-01 12:43:55     【字体:
 

        伊斯兰教的确是完美的、清洁的宗教。提倡穆斯林在其他人面前无论穿戴、交通工具表现出清洁、优雅的仪表。因此安拉创造了装饰以及所有享受的衣服和点缀。清高的安拉说:“阿丹的子孙啊!我确已为你们而创造遮盖阴部的衣服和修饰的衣服,敬畏的衣服尤为优美。这是属于真主的迹象,以便他们觉悟。”安拉又说:“阿丹的子孙啊!每逢礼拜,你们必须穿着服饰。你们应当吃,应当喝,但不要过分,真主确是不喜欢过分者的。”我们可以在一下简略叙述安拉规定的服饰、装饰仪表的礼仪。

        1、合法装饰的持中。清高的安拉说:“他们用钱的时候,既不挥霍,又不吝啬,谨守中道。”使者 [ 愿主福安之 ] 说:“你们吃,你们饮,你们穿着服饰,你们施舍,但不要浪费和高傲”。

        2、长期保持干净。因为清洁是美好的装饰,优雅的仪表的根本条件。由伊本哈撒尼传述;使者 [ 愿主福安之 ] 说:“你们保持清洁,因为伊斯兰教是清洁的。”又说:“清洁召人于信仰,具有清洁的信仰者在乐园里”。由《艾布达吾德》圣训集记载,使者嘱咐他的圣门弟子——他们是从旅行归来的,要重视清洁和优雅的仪表。用这样的话嘱咐道:“你们来到了你们的兄弟,你们当改善你们的家庭,改善你们的服饰,直至你们令人心旷神怡,因为安拉不喜爱丑恶和说污言秽语者”。

        3、在特定的场合里,当鼓励人们清洁和装饰。例如参加集体拜功、会礼。有《奈萨伊》传述记载;一个身穿破烂衣服的人来到使者,使者问他:“你有钱吗?”他说:“我有。”使者 [ 愿主福安之 ] 说:“哪一方面富有”。他说:“安拉给予我各方面的富有”。使者 [ 愿主福安之 ] 说:“当安拉赐予你财产,你当让人看出安拉对你的恩典和尊贵的迹象”。同时《艾布达吾德》圣训传述,使者 [ 愿主福安之 ] 说:“如果你们富有,你们当为主麻准备两件衣服,不是你们的平常穿着的服饰”。上述圣训表明,为参加集体拜功和有些其它工作,特别准备衣服是教法的规定。保持清真寺和服饰的清洁。

       4、鼓励人们修饰头发和胡须。《穆万团圣训集》记载,一个人披头散发的来到使者跟前,使者暗示他修饰自己的头发,他回去照使者的吩咐做了,不久又返回,使者 [ 愿主福安之 ] 说:“难道这不比你们的一人披头散发好象恶魔一样更好吗?”此文命令重视自己的发型和胡须的清洁、梳理,如有能力者最好涂香。

        5、服饰方面以右开始为可佳。清高的安拉说:“圣训中由阿依舍传述;在小净、梳头、穿鞋都以右开始是使者最喜爱的”。由艾布胡勒传述:当你们穿鞋时,应先穿右脚,当你们脱鞋时,应先是左脚。

        6、记念安拉,在吃饭前念“泰斯米”是伊斯兰教的规定,那么穿衣服同样也应该念“泰斯米”,因为吉祥获得的因素是凭借“泰斯米”。恶魔加入在没有记念安拉尊名的事物中。 贾比尔的传述:他听使者 [ 愿安拉福安之 ] 说:“当一个人来到自己家里,进门时颂安拉的尊名,吃饭时也颂安拉的尊名,恶魔就对自己的同伴们说:今晚你们没有住处,也没有饭吃。如果他进家门时,没有颂安拉的尊名,恶魔对同伴说:你们有住处。如果他吃饭时,也没有颂安拉的尊名,恶魔对同伴们说:你们找到了住处,也找到了晚餐。”教法对那些穿着新服饰者规定:应象使者学习。艾卜•赛义德•呼德里的传述:他说:当安拉的使者穿一件新衣服或用一件头巾,或穿衬衫,斗篷时,他说:安拉啊!赞颂归你,是你给我穿上这件衣物,我乞求你使我因此得福,使我知恩感恩。求你使我别遭不幸,不要忘恩负义。

        7、避免非法的服饰、装饰、和仪表。伊斯兰教为穆斯林规定:在其他人面前,显露优美的仪表。安拉展示对众仆人的恩典——为人类创造服饰、装饰的恩典。清高的安拉说:“阿丹的子孙啊!我确已为你们而创造遮盖阴部的衣服和修饰的衣服,敬畏的衣服尤为优美。这是属于真主的迹象,以便他们觉悟。”甚至要求修饰说道:“阿丹的子孙啊!每逢礼拜,你们必须穿着服饰。你们应当吃,应当喝,但不要过分,真主确是不喜欢过分者的。”安拉谴责那些把为众仆人所造的修饰作为非法禁用。清高的安拉说:“你说:「真主为他的臣民而创造的服饰和佳美的食物,谁能禁止他们去享受呢?」你说:「那些物品为信道者在今世所共有,在复活日所独享的。」我为有知识的民众这样解释一切迹象。”但是值得一提的是:伊斯兰教禁止一些服饰、装饰和仪表。因为这里存在有许多哲理。

下面我们阐述这些非法:

        (1)禁止男子穿着和佩带丝绸和金子、由阿里的传述:他说 : 我看见安拉的使者拿起丝绸放在右手中,拿起金子放在左手中,然后说 : 这两种东西对我的教民的男性是非法的。 对于女性作为合法。

        《布哈里圣训集》记载:候则法传述:使者禁止我们用银器皿吃喝;穿戴丝绸。金子和丝绸的装饰对男性作为非法,道理是:维护男性的勇敢和英雄气概,不要有软弱和女性的特征。放弃奢侈挥霍和放荡,从而根治来自于人性的炫耀和竞赛富有,同时保存了实力,避免效仿其他宗教。至于妇女,她们可以享受金子和丝绸的装饰。这是为了确保女性的特征,满足妇女爱好装饰,取悦于丈夫的天性。以便丈夫见到她时光彩夺目,婀娜多姿。

        (2)禁止男扮女装,女扮男装。伊本阿巴斯传述:“安拉的使者诅咒男子装扮妇女,妇女装扮成男子。”众学者叙述圣训中的诅咒是证明:彼此装扮是大罪,其中的道理是;每一种都放弃所赋予的天性——最公正的安拉制定的原造。由艾布胡勒的传述说:“安拉的使者诅咒男子穿戴妇女的服饰,女子穿戴男子服饰的人。”

        (3)禁止穿着时髦、流行服饰;使者:“谁穿着高贵的服饰,在后世安拉让他穿着低贱的服饰”。目的是:一个人穿着奇装异服或非常华丽价钱昂贵的服饰,为使自己成为众目睽睽的焦点,或炫耀、高傲或瞧不起别人。这种做法是安拉和使者不喜爱的。清高的安拉说:“真主是不喜爱一切傲慢者、矜夸者的。”穆阿兹 • 本 • 艾乃斯的传述:安拉的使者 [ 愿主福安之 ] 说:谁虽有能够但出于对安拉的谦恭而放弃华丽服装,安拉将在复生日在众生之前点名叫他,并让他从伊玛尼的服饰中任意选择穿戴。

        (4)禁止改变安拉的原造。使者 [ 愿主福安之 ] 说:“安拉的使者诅咒刺青者和要求刺青者;诅咒锉牙者和要求锉牙者。”

        “瓦西麦”指的是:用火、颜色、彩绘改变人的脸和双手。“瓦西尔”是指锉牙和磨牙。这种做法应受诅咒,是因为改变安拉的原造,不满意安拉的前定,尊贵的《古兰经》把这种改变称为来自恶魔的启示,因为恶魔致力使其追随者迷误。清高的安拉说:“他 [ 指的是恶魔 ] 说:「我必定要从你的仆人中占有一定的数量,我必使他们迷误,必使他们妄想,必命令他们割裂牲畜的耳朵,必命令他们变更真主的所造物。」谁舍真主而以恶魔为主宰,谁确已遭受明显的亏折。”在此做法中,摘除对身体造成痛苦的器官应当例外。例如:阑尾切除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