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教礼仪——口鼻礼仪

来源:     时间:2016-11-01 11:03:40     【字体:
 

         1、时刻常守赞主辞、乞求慈悯的言辞、求主引导的言辞。

        在圣训中肯定:由艾卜•胡莱勒的传述:先知说,你们有人打喷嚏时,让他说:一切赞颂归于安拉。在场者对他说:愿安拉慈悯你。听众说了愿安拉慈悯你后,打喷嚏的人再说:愿安拉引领你们并改善你们的状况。

        2、如果打喷嚏者没有赞美安拉,则不祝福他。

        由艾卜•姆萨的传述:他说,我听安拉的使者 [ 愿主福安之 ] 说:当一个人打了喷嚏,并赞念了安拉时,你们回答喷嚏,如果他没有赞念安拉,你们就不要回答。

        3、用手和手绢捂住嘴,尽力压低声音。

        由艾卜•胡莱勒的传述:他说,安拉的使者要打喷嚏,就用手或衣服堵住口,以此压低声音。 这段圣训其中的裨益是非常清楚的:这是有效地防止对他人的伤害,不传播疾病,不产生高声喧哗和影响他人,尤其是在公共场合。

        4、如果打喷嚏者是患病的原因、由伊牙斯本塞里麦传述:我的父亲告诉我说道:有一天,我在使者跟前,来了一人打喷嚏,使者 [ 愿主福安之 ] 说道:愿安拉慈悯你!他又一次的打喷嚏时;使者 [ 愿主福安之 ] 说:这是感冒了。

        艾布胡勒的传述:祝福一次、两次、三次,此后就是患病。那么应在第三次或以后说:“愿安拉使你痊愈”。

        5、用“愿安拉引导你”的句子来祝福非穆斯林的打喷嚏者。由艾卜•姆萨的传述:他说,一些犹太人在安拉的使者身边打喷嚏,他们指望使者对他们说:愿安拉慈悯你们。而使者却说: 愿安拉指引你们,并改良你们的状况。

        6、打哈欠同样有许多的礼仪,它的礼仪表现在以下几点:

        (1)尽力压低哈欠。由艾布胡勒传述,使者 [ 愿主福安之 ] 说:“你们中有人打哈欠,应尽力压低。”

        (2)如果哈欠止不住,则 把手放到口上,这是因为由艾卜•赛义德•呼德里的传述:他说:安拉的使者 [ 愿主福安之 ] 说:你们谁打哈欠,让他用手捂住嘴,因为恶魔要钻进去。

        (3)高声地打哈欠为可憎,由艾卜•胡莱勒的传述:先知说:安拉厌恶高声打喷嚏,讨厌高声打哈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