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单位信息审核人员培训工作的公告

来源:     时间:2022-03-01 15:52:45     【字体:
 

    2021年12月3日,国家宗教事务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等五部门制定出台的《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办法》第六条规定,申请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应当有熟悉国家宗教政策法规和相关宗教知识的信息审核人员。根据办法要求,为切实方便申请人办事,有效提升宗教信息审核人员审核能力,吉林省宗教事务局拟举办“吉林省互联网宗教信息审核人员业务培训班”。现将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考核培训形式

    本次培训采用“个人自学+网上集中学习+线下集中考试”的方式。省宗教事务局根据报名情况,分批组织考试,考试前安排设置答疑。报名人员参考省宗教事务局发布的学习资料,先进行个人自学,再参加统一组织的线上培训和集中考试。

    二、考核培训时间和地点

    首期培训班初定3月下旬,每期考核培训时间和地点根据实际报名情况另行通知。

    三、培训范围和条件

    组织所在地或者组织注册登记地在吉林省、已经从事或拟从事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准备在2022年9月1日前申请办理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的单位(法人组织或者非法人组织)中,专门从事国家宗教政策法规、相关宗教知识等内容审核工作的人员。原则上信息审核人员不得兼职多个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单位。

    信息审核人员应当具有中国国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执行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严格遵守互联网内容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有关规定,具有拟任岗位所必备的文化知识和工作能力(原则上具备高中以上学历或者具有同等学)。

    四、培训内容

    (一)宗教政策法规,包括《宗教事务条例》《吉林省宗教事务条例》《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宗教院校管理办法》《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

    (二)宗教基本知识,包括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的历史渊源、基本常识、有关禁忌、注意事项等(按从事的宗教信息服务教别自行选学)

    (三)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有关知识,包括《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解读、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办理程序、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常见问题解答等。

    五、报名方式

    拟在吉林省申请许可的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单位中的信息审核人员均可报名填写《培训报名表》(见附件),发至电子邮箱jlszjwhjlxh@163.com。报名截止时间为3月15日。

    六、其它事项

    (一)培训费用。不收取考核培训费用,但参训学员交通、食宿费用需自理。

    (二)疫情防控。参加集中考试学员需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对违反相关管理规定的,将视情况取消本年度培训资格。

    (三)咨询电话

    吉林省宗教团体服务中心  0431-89363977,89363988

 

    附件:

        1.宗教信息服务审核人员培训报名表

        2.线下自学资料目录

 

 

吉林省宗教事务局         

2022年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