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之相关名词解释

来源:     时间:2016-11-01 10:34:38     【字体:
 

1、什么是圣统制

        是天主教会按照等级制度组成的教职体系和教会管理体制。其教职体系由主教、神甫、助祭(执事)三个品位组成。主教品位又分为教皇、枢机主教(红衣主教)、 大主教(总主教)和主教等级次。教会管理体制则依照这一等级层次,逐级对下行使管理权。罗马教廷就是利用圣统制,通过抓住主教的任命权、管理权、通过强化 中央集权,来实现对各国天主教会的控制和管理。

2、什么是"弥撒"

        天主教对圣体圣事礼仪的称谓。拉丁文的意思是"遣发你们走吧"。弥撒是天主教的主要宗教仪式。原为该仪式的主体部分开始前遣散尚未领受洗礼者,以及结束时 遣散全体与礼者的用语,后衍用作为仪式的名称。天主教认为举行此仪式,是以不流血的方式,重复耶稣在十字架上对天主的祭献。并认为经过祝圣的酒和饼,实质 上已变成耶稣的真正身体和血。教徒参与仪式叫做"望弥撒"。按教会的讲法,弥撒是教会至尊圣的大礼,要求教徒勤望弥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