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教规教义

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     时间:2016-10-31 22:28:44     【字体:
 

1、天主教教规

        天主教的教义是由圣经、圣传、圣谕三部分组成。圣经即《旧约》和《新约》,圣传指教会的传统,圣谕即教皇的决定。

        天主教依据教义,制定了其信徒为得到救赎而必须恪守的十二信条及十诫、四规。

        十二信条,又称信德道理,其内容是:(1)信全能的天主第一位圣父创造天地万物;(2)信天主第二位圣子耶稣乃我等主;(3)信耶稣为拯救人类降世为人;(4)信耶稣受难;(5)信耶稣复活;(6)信耶稣升天;(7)信世界末日,耶稣重来审判万民;(8)信天主第三位圣神启发人避恶从善;(9)信圣而公教会和诸圣相通功;(10)信世人的罪恶能得到赦免;(11)信世人死后肉身在世界末日时复活;(12)善人升天永生。

        天主十诫,其内容是:(1)“钦崇天主万有之上”。即必须承认天主是“至高无上”的,坚信天主要超过一切世人世物,承认世上一切事物都是天主安排的,不能有任何违反。(2)“勿呼天主圣名以发虚誓”。即禁止随便用天主的名字发誓,更不允许用天主的名字发虚誓,即许愿不还。(3)“守占礼主日”。即应按时参加定期的宗教活动,不能无故缺席。(4)“孝敬父母”。即尊敬和服从自己的长辈。这里包含自己的上级以至国家。教会认为:权柄是从天主而来的,因此应该顺服。(5)“勿杀人”。即禁止杀害、损伤自己或别人的灵魂、肉身。如寻死、打人、醉酒、抽大烟以及诽谤、咒骂、立恶表引人犯罪等。(6)“勿行邪念“。即不准看不好的书、图画、影戏,或说、听下流话,产生不好的念头等。(7)“勿偷盗“。即不准偷窃别人的东西。(8)“勿妄证”。即不准为自己不知道的事做见证,也不许妄自判断别人。(9)“勿愿他人妻”。即不准有不洁净的思想,禁止非正当的男女关系。(10)“勿贪他人财物”。即不准贪外财。

        圣教四规是教会的规定,即人定的法律,教会有权更改或废除。其内容包括:(1)凡主日及瞻礼之日,该望全弥撒。即在主日这天应停止强度很大的体力劳动。(2)遵守圣教会所定大小斋期。所谓大斋即要求满20岁至60岁的成年教友在当天只能一餐饱食。一般在中午可以饱餐,早上可以略用早点,晚上可以半饱。未满20岁或已满60岁的男女教友都不受此规的约束。大斋日期为耶稣苦难主日至耶稣复活节期间的十五天。所谓小斋即不食“热血动物”的肉品,如牛羊猪鸡鸭鹅等。而“冷血动物”的肉品不在禁食之列。小斋定为每周五(耶稣受难那天是星期五)。(3)该妥当告解,并善领圣体,至少每年一次。(4)当尽力帮助圣教会的经费。 天主教认为,以上这四条教规,任何一个天主教徒都必须严格遵守,否则,即为犯罪。如果个别地方的教徒由于客观原因无法做到,主教和神甫就有义务下去满足他们的要求,使他们圆满地完成“四规”。这就是教会中常说的“满四规”。

——部分摘自《中国民族宗教网》

 

2、天主教教义

        天主教的教义分理性教义和启示教义两大部分。

        理性教义,亦称自然教义,是指凡以人的理智能推论出的教义。内容有四条:(1)宇宙只有一个神,天主唯一;(2)天主创造宇宙万物;(3)天主定贫富生死,赏善罚恶;(4)人有灵魂,人死而灵魂不灭。灵魂得宠爱升天堂,否则下地狱。

        启示教义,亦称超性教义,即指超过人的智力所能理解且非天主启示是得不到的教义。内容有四条:(1)天主至真至善是自有的;(2)天主至公至义;(3)天主全能全智;(4)天主三位一体。

        天主教强调第二部分教义是教徒必须坚信的,所以称为信德道理。启示教义的来源有三个方面:

        (1)圣经,即《古经》和《新经》。《古经》本是犹太教的圣经,这是天主教承受下来的,内容是天主肇造天地万物和人类始祖亚当、夏娃的故事以及犹太教的教义、教规等。《新经》内容为耶稣及其宗徒们传教的情况和对教义的阐述等。

        (2)圣传,即自古以来经教徒群众世代相传的统一信念,认为这同样是天主的训诫。

        (3)大公会议的决定,即教皇以其首席身份,根据大公会议的讨论,在天主的默启下,为普世教会制定或宣布当信的教义、不会差错。这种把教皇不能差错的特权订为信条,是在第一届梵蒂冈公会议即1870年7月18日通过的。

——摘自《中国民族宗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