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天主教堂

来源:     时间:2016-11-01 22:25:04     【字体:

        吉林天主教堂位于吉林省吉林市松江路三号,吉林大桥北端附近,南临松花江。光绪二十八年(壬寅1902年)购买了今天主教党所占的土地,开始筹建天主教堂。从1917年动工,费时10年。

 


 

历史沿革

        清光绪二十四年(戊戌1898年),法国巴黎天主教外方传教会神父兰禄业和古若瑟从沈阳来到吉林市传教,当时天主教东北教务分设南北两个教区:南教区主教纪隆统理奉天省(今辽宁省)的教务,总堂设在奉天(今沈阳);北教区主教兰禄业统理吉林省和黑龙江省教务,总堂设在吉林市(原址位于粮米行东头,今北京路公安局西侧)。光绪二十八年(壬寅1902年)购买了今天主教堂所占的土地约6400平方米,开始筹建天主教堂。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出资,建筑图纸由法国人设计,中国奉天省盖平县穆工程师承包施工,于民国六年(丁巳1917年)动工,费时10年,民国十五年(丙寅1926年)落成。

 

教堂介绍

        吉林天主教堂圣名“耶稣圣心堂”,为典型的哥特式建筑,主体由教堂和钟楼组成,平面略呈“十”字形。全部建筑为砖石拱形建筑,无木梁或木柱,砖用的是当地特殊烧制的长31厘米、宽25厘米的青砖,石料全是用自吉林城区东南10公里的阿什哈达采集的上等花岗岩,而后精雕细磨成各种规格的花纹石柱、石门楣、石窗台等。教堂院子整体占地6449平方米,院内建筑面积800平方米,使用面积536平方米,坐落于吉林市松江中路三号,吉林大桥北端,南临松花江。

        教堂坐北朝南,南北长33米,东西宽27米,脊高22米,教堂前部有3座尖塔形建筑,两侧塔高24米,中间钟楼高45米,塔尖上立有2米高的铁十字架,楼内悬挂铜铸大钟一鼎,每逢礼拜日或天主教节日,教堂钟声传数里之外。教堂高22米,全堂由高28米、直径0.5米的16根圆形大石柱支撑,教堂顶部是十字交叉单砖多拱结构,教堂的24扇玻璃窗全安装从法国运来的用铅条镶嵌的彩色图案玻璃,上面绘有花卉和圣经的故事。教堂正面开东、中、西3扇券门,从东门进去沿石质螺旋状楼梯可达二楼,再往上是木质阶梯,曲折通往钟楼。大堂内有5座祭台,其中正祭台为凿石雕刻而成,有7尊石膏塑像,做工细腻,雕工精致。1999年2月26日,被省政府确定为吉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发展

        天主教传入中国,始自耶稣会传教士利玛窦于一五〇八年(明万历八年)抵达中国之后。一六八二年(清康熙二十一年)首入东北。十八世纪至十九世纪初期,天主教在中国的传播遭受禁抑,除澳门等少数地区外,一度出现中断的景况,到道光年间才恢复。一八三八年东北设置有独立司教区,由方若望主教主持,历时达三十多年。一九○五年后,吉林教区由巴黎外方传道会主持。吉林教区主教府原设在吉林市,耶稣圣心堂为主教座堂。1994年教区长严太俊神父将主教府迁至长春市,长春市的小德肋撒堂成为主教座堂。现在吉林市天主教爱国会和吉林市天主教教务委员会会址均设在此处。

 

地址:吉林市松江中路三号,吉林大桥北端附近,南临松花江。

乘车路线:3、30、32路公交车至江城广场站下车可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