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调查研究上做到更加走深走实

来源:     时间:2023-06-28 15:06:55     【字体: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内容,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加强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基层和职工遇到的实际困难,是履行工会职责使命、做好工会工作的内在要求。全国总工会不断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更好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各行各业、厂矿企业、车间班组进行大调研、大走访,真诚倾听职工呼声、真实反映职工愿望、真情关心职工疾苦,使调研的过程成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过程。

图为2023年5月15日,云南大理春沐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内,中华全国总工会赴云南蹲点工作组开展“进车间劳动 交工人朋友”实践活动,深入公司生产一线,与工人一同进行产品包装。 云南省总工会供图 王自强/摄

    加强对调查研究的统筹规划

    坚持把主题教育调研与筹备召开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调研、年度重点课题调研统筹安排、一体推进,印发《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在工会大兴调查研究的具体措施》,制定《2023年全总机关大兴调查研究课题计划》,做到党组、书记处同志人人有课题,机关单位家家有任务。建立调研计划机制、审批机制、落实机制、监督机制,绘制调研全景图,明确调研什么、谁来调研,细化什么时间、去哪儿调研,防止扎堆调研。

    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

    全总党组、书记处同志带着问题、带着课题,分赴各地调研走访,与一线产业工人、劳模工匠以及外卖小哥、快递员、货车司机等职工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实打实解决问题。全总派出8个赴基层蹲点工作组26名干部,与职工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听取基层呼声、意见和建议,全面了解情况,深入研究问题,寻求破解之道。

    高效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应用

    针对调研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组织全总相关部门和地方工会及时研究,形成推广经验、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对各地工会调研掌握的情况,及时沟通了解、共同研究对策、加强工作指导,努力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求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