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丨学习进行时

来源:     时间:2023-05-18 20:21:49     【字体: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学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切实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
    坚持带着问题学。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要边学习边思考,查找工作差距,寻求破题之道。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要将理论学习与自身岗位相结合,在学习中不断找方向、找方法、找思路,用学习的钻研精神砥砺工作的担当热情,不断克服“本领恐慌”,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强党性,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提高党性修养、加强党性锻炼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锤炼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
    恪守政治规矩。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也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要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续纠治“四风”,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绝不做两面派、两面人。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

    重实践,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开展任何一项工作,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发扬斗争精神。要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发扬斗争精神,把握斗争方向,把握斗争主动权,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冲突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困难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差错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强化实干担当。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树牢“全国一盘棋”思想,突出实践导向。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大力开展调查研究。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从“纸面”走向“地面”,走出“机关门”敲开“农户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要坚持问题导向,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听真话、察实情,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以直面问题的勇气、破解难题的智慧,真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扎实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效。

    建新功,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增强能力本领。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依靠学习提升能成事的真本领,依靠实践练就敢担当的宽肩膀,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为民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作者单位:西藏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

    来源:国家民委官方微信、中国民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