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成立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京隆重举行 俞正声会见纪念会代表

来源:     时间:2017-07-20 14:13:18     【字体:
 

       为纪念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成立60周年,7月19日,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成立60周年纪念会、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九届一次委员会会议、中国天主爱国会成立60周年回顾展和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成立60周年音乐会等系列纪念活动在京举行。 

       7月19日上午,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成立60周年纪念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会见了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负责人,并与出席纪念活动的全体代表合影留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一同会见并合影。

  俞正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成立60周年纪念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与会代表和全国天主教界的朋友们表示诚挚问候。俞正声指出,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天主教正式走上独立自主自办、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60年来,中国天主教爱国会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中国化方向,团结带领广大神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秉持民主办教精神,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教会事务的自主权,在加强自身建设、推进神学研究、培养后备人才、开展社会服务、对外友好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不仅维护了中国天主教的健康发展,也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俞正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宗教工作,召开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要主动顺应发展大势,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广大神职人员和信教群众,不断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宗教和睦、世界和平作出应有贡献!

  俞正声希望中国天主教爱国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继承和发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更好地服务信众、服务社会;始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解释,努力促进天主教教义与中华文化相融合,积极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和人才培养,培养合格的宗教教职人员队伍,保证中国天主教领导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教人士手中;团结引领广大神职人员和信教群众,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中国佛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基督教全国“两会”的代表,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副局长陈宗荣出席60周年纪念会。王作安代表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讲话。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房兴耀主教作了题为《弦歌不辍一甲子,不忘初心再出发》的报告。中国佛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基督教全国两会派代表到会祝贺,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高峰牧师代表各全国性宗教团体致辞。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马英林主教主持纪念会。

       王作安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成立60年来的成绩。他说,60年来,中国天主教爱国会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始终坚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始终致力于中国天主教事业健康发展。60年的实践证明,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是中国天主教坚持正确方向的一面旗帜,是中国天主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的组织保障,是推进中国天主教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王作安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天主教爱国会肩负着引领中国天主教坚定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坚持中国天主教中国化方向、团结天主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责任。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拥护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增强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信心和决心;要深入推进民主办教,总结民主办教的实践经验,研究民主办教的理论依据,把握民主办教的规律,加强民主办教的宣传教育,提升民主办教的水平,提高天主教爱国组织的凝聚力;要着力壮大爱国力量,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提高人才培养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重视天主教神哲学院建设,加强天主教神职人员队伍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教友骨干队伍,确保中国天主教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教人士手中;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开展公益慈善活动,积极响应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号召,发挥天主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房兴耀主教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中国天主教爱国会60年的历程,对未来中国天主教会事业的发展提出了规划和设想。他指出,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将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坚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中国化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引领广大神长教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7月19日下午,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九届一次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天泰宾馆举行。会议听取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九次代表会议以来的工作汇报,讨论审议天主教未来五年工作规划和推进天主教中国化五年规划。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陈宗荣出席并讲话。

      陈宗荣在讲话中代表国家宗教局对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成立6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各委员遵照俞正声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王作安局长讲话要求,认真谋划好未来五年的天主教工作。就加强天主教“一会一团”领导集体建设,切实发挥好委员们的作用,他指出要强化学习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骨干意识、服务意识。

     会后,还举行了中国天主爱国会成立60周年回顾展和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成立60周年音乐会等活动。(来自:国家宗教局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