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丨新冠感染恢复期这9件事要注意

来源:     时间:2023-01-10 10:00:45     【字体:
 

    科学防控,从我做起。新冠病毒感染者在恢复期,有9件事要注意。来看专家的建议。

    运动注意别剧烈。康复期适量运动有利于康复,但不能剧烈运动。运动量不超过自己平时的1/3,之后逐渐增加。

    身体注意别受寒。感染者在恢复期身体虚弱、气候寒冷时,如果再感染流感病毒或受风邪引发感冒,不仅难受的症状“卷土重来”,人体所需的恢复期也会进一步拉长,因此,做好防风保暖十分重要。

    情绪注意别太悲。在新冠病毒感染及康复过程中,出现恐惧、紧张和焦虑等情绪是自然的,不必过度紧张,可以适当进行心理调适,与他人多交流,相互鼓励。

    饮食注意别油腻。可少量多餐进食,注意饮食应定时定量,食物多样,合理搭配。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油炸油腻食物。保证饮水量,首选白开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

    恢复注意别着急。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在个人防护、日常生活起居、日常活动锻炼、返岗工作等方面应本着循序渐进、量力而行的原则,逐步恢复如常。

    工作注意别太累。在返岗工作之初,从较轻的工作开始,逐步恢复到常态工作量和工作状态,避免紧张、加班、熬夜等行为。如有可能,可午休20-30分钟。

    睡觉注意别太晚。康复期多休息有利于恢复元气。要保证睡眠充足。康复期要注意工作节奏,最好不要熬夜加班。

    消毒注意别过度。居家消毒应科学规范,避免过度消毒,不直接使用消毒剂对人体进行消毒,不在有人条件下对室内空气进行消毒,不使用酒精对空气消毒,不进行大面积消毒。

    防护注意别放松。目前正值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外出时要继续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减少聚集,非必要不前往人群聚集和空间密闭场所,并随时做好手卫生。(来源:吉林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