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举办宗教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座

来源:     时间:2019-08-30 08:33:19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各宗教”的指示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引导我省各宗教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2019828日至29日,吉林省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在长春市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举办了宗教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了吉林大学副研究员于天罡、吉林省人大宣传中心主任王泰筌进行授课。两位学者结合自身经历和感悟,分别以“文明冲和论:智能文明时代的中国智慧”、“感悟论语中的人文关怀”为主题,引经据典、融合古今,用生动的语言、详实的案例,详细讲解了人类文明演进历程,人类未来将要面临的主要挑战和应对这些挑战的策略和方法,以及儒家对人生的理解等内容。讲座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既有对思想理论的深刻感悟,又有对工作实践的提炼升华,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讲座结束后,宗教界人士纷纷表示,要切实增强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共同推动我省宗教中国化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省宗教局、省民族干部学校、省宗教团体服务中心、各市州和扩权强县试点市宗教局、全省性宗教团体负责人、各宗教教职人员及信众代表、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员共200余人聆听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