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宗教局领导来长春视察疫情防控和斋月工作

来源:     时间:2020-05-02 18:10:19     【字体:
 

    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让今年的伊斯兰教斋月极为特殊。尽管国内疫情接近尾声,但肆虐的国外疫情和国内持续的输入病例,使得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清真寺作为有斋月活动传统的伊斯兰教场所,更是处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4月30日,吉林省民委主任(省宗教局局长)朴松烈、副主任孟庆东一行来到长春市,先后到绿园区小房身清真寺、南关区长通路清真寺调研检查斋月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并对工作在一线的宗教界人士和阿訇进行了慰问。

    长春市民委主任(市宗教局局长)韩忠宝、副主任吴忠以及绿园区和南关区统战、民宗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处室领导全程陪同。

    朴主任首先对两所清真寺在疫情防控初期,能第一时间响应上级号召,果断关闭清真寺,停止宗教活动给与了肯定;又对在随后的疫情防控中,各寺管会能积极募集资金和防护物资,向抗疫前线进行捐赠;坚持每日信息报送,密切关注教情和舆情动态;积极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切实维护伊斯兰教界和谐稳定工作,给与了高度赞许。

    朴松烈主任指出,当前要继续严格落实“两停”措施,暂停宗教场所,暂停聚集性宗教活动。同时,在斋月期间,还要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向穆斯林群众讲清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引导大家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在伊协的指导下,居家完成斋月宗教功课。

    朴松烈主任还强调,各级伊协和清真寺要深谋远虑,提前做好未来重要工作节点的预案。对穆斯林群众斋月生活早安排、早告知、早指引,争取理解和支持;提前做好对外地、外籍穆斯林的制度管理和服务保障,提前筑好防控工作的“防火墙”。

    一起陪同各级领导的中国伊协副会长、省伊协会长杨瑞强代表两所清真寺的寺管会和阿訇们,感谢朴主任对伊斯兰教疫情防控工作的肯定和支持,各级伊协和阿訇也必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做好斋月居家宗教功课的指导。

    长春市伊协秘书长、小房身寺管会主任杨磊还向朴松烈主任介绍了小房身清真寺采用中式仿古建筑风格的建设过程,以及近期对园区开展绿化等工作。

    杨秘书长还提到,市伊协充分利用《长春穆斯林》微信公众号,及时转发国务院、国宗局关于疫情期间宗教活动场所的各类通知、文件,利用新媒体形式及时向各界穆斯林群众宣传、解读各类文件精神和抗疫先进事迹的情况,朴主任频频点头。

    领导的肯定既是鼓励也是鞭策。长春市伊斯兰教场所及阿訇必将在保持前一阶段的疫情防控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朝乾夕惕,日夜坚守,保证长春穆斯林斋月平安吉庆,全面战胜疫情。(来源:长春穆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