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伊斯兰教协会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时间:2020-02-05 14:43:45     【字体: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吉林省伊斯兰教协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事务局领导下,指导全省伊斯兰教界开展了疫情防控工作。

    1月23日向全省各级伊协、各清真寺管委会发出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各地清真寺接到通知后,在24日主麻日请阿訇在讲卧尔兹时对穆斯林群众进行了思想动员,要求大家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和省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上来,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要采取有效防控措施,但不要人心惶惶,不信谣不传谣,要维持正常的生活秩序和社会秩序。各清真寺适时开展了卫生防护消毒和防疫宣传工作,各项工作紧张有序进行。

    根据疫情发展情况,1月24日,省伊协发出了《关于我省清真寺暂停对外开放及停止集体宗教活动的通知》。全省各级伊协、各清真寺按照省伊协通知要求,第一时间发出了暂时停止对外接待和聚礼活动的公告,加强值班值守,1月31日主麻日,各地穆斯林坚持在家礼拜,各清真寺均无群众聚会。清真寺对必须到寺人员采取登记、测量体温、要求戴口罩等措施。

    根据吉林省宗教事务局1月30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省伊协于2月1日发布了《关于做好疫情期间我省伊斯兰教界殡葬管理工作的通知》,各级伊协转发了省伊协通知,长春市伊协成立了殡葬教务指导小组,各地清真寺在受理丧葬事宜时,按照《通知》要求,引导丧家减少参加人数,不传经,压缩诵经和亡人停留时间,事后不聚餐。此项措施得到了穆斯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省伊协 张骏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