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东丰县南站基督教堂举办茶道演示会

来源:     时间:2019-02-22 13:33:59     【字体:
 

    2019年2月21日,辽源市东丰县南站基督教堂举办茶道演示会,邀请二级茶艺师高元方老师进行茶道讲解和示范,南站堂侍奉同工21人参加学习。

    南站堂主任刘雪松牧师说,2019年是实施“基督教中国化五年规划纲要”的第二年,基督教中国化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促进基督教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在国旗、宪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堂的同时,传统文化也要进教堂,使中国基督教能够扎根在中国传统文化沃土,不仅落地生根,也要开花结果。茶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不仅能够体现文明、和谐等社会主义价值观,也与基督教的彼此服侍的理念相符。南站堂举行茶道演示会的目的,就是挖掘传统文化中与基督教教义相契合的部分,从生活中学习彼此相爱,不仅了解中国的茶文化,也使我们能够践行圣经的教训。

    高元方老师讲解了茶道的基本知识,从茶的种类;到茶具的选择;再到水温、滤茶的手法;最后详细讲解和演示了饮茶礼仪,使参加学习的侍奉同工深感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大家表示,没想到茶还有这么多文化内涵,茶道虽然是中国传统文化,但却能体现出许多基督教的理念。茶道虽被视为一种生活艺术,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但对基督徒来讲,也可以成为一种以品茶默想进行灵修的方式。通过茶道礼仪增进与他人的友谊,通过品茶静心、默想,有助于理解圣经的教训,提升自己的品格,使自己的属灵生命得到彻底改变。

    通过茶道演示会,不仅使大家对茶有了新的认识,更增添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茶道不仅是学习如何品茶,更重要的是学习如何服事人,使基督教信仰借助传统文化沃土,结出丰硕的果子。(省基督教两会 胡玉明 刘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