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基督教代表参加全国两会第十次代表会议

来源:     时间:2018-12-05 13:38:17     【字体:
 

    中国基督教两会第十次代表会议于2018年11月27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吉林省九名代表参加会议。

    11月28日9时,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中国基督教第十次代表会议正式开幕。徐晓鸿牧师主持开幕式并致辞。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应邀出席会议。沈斌主教代表其它宗教向大会致贺辞。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王作安讲话,向新一届委员会提出希望。王作安副部长对基督教全国两会过去五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也缅怀了傅先伟长老等老一辈基督教界人士。他表示,基督教率先提出实现宗教中国化愿景,成为宗教中国化的先行者,希望新一届委员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继续坚持推进基督教中国化。

    代表参会期间认真履行职责,听取审议了高峰牧师代表中国基督教“两会”所作题为“坚持中国化方向,办好新时代的中国教会”的工作报告。在分组讨论中,积极参与讨论,为中国基督教在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也明确了中国基督教应该努力的方向。代表们明确拥护全国两会所提出的各项决议草案,积极响应关于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议书》,决心按照全国两会的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和落实,围绕工作报告提出的未来五年的工作重点,努力做好吉林省基督教的各项工作,使吉林省基督教中国化落地生根,并开花结果。

    会议期间,正在北京学习的吉林省宗教局二处郎大民处长利用休息时间到代表驻地看望了参会代表,他鼓励大家,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会议精神,把中央统战部王作安副部长提出的五点希望作为工作的动力,结合吉林省基督教的实际情况,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开创吉林省基督教的新面貌。会议间隙,代表们与其它省市的参会代表频繁接触,广交朋友,虚心学习其它省市基督教两会团体制度建设的工作经验,为吉林省基督教今后的工作储备资源。

    会议选举徐晓鸿牧师为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顾梦飞为秘书长;吴巍牧师为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单渭祥牧师为副会长兼总干事。经代表审议,吉林省参会代表任大中牧师、柳斗奉牧师、陈喜和牧师、肖奕兴牧师、胡玉明牧师当选为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在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任大中牧师当选为第十届常务委员会委员。

    11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会见全体代表并作重要讲话。他对新一届基督教全国“两会”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对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二是坚持我国基督教中国化方向,深化神学思想建设,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三是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引导广大信众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坚决抵制违规违法宗教活动,既做好教徒,又做好公民。四是坚持加强团体自身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维护良好社会形象,更好发挥党和政府联系信教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汪洋主席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用风趣朴实的语言阐释了基督教中国化的意义,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与宗教界荣辱与共的关系,不仅增强了中国基督教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自觉性,也增添了中国基督教爱国爱教的自豪感。

    中国基督教第十次代表会议历时四天,吉林省代表团于11月30日晚离京返回长春。(省基督教两会 胡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