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李光富:深入持久地在道教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来源:     时间:2024-02-28 13:58:08     【字体:
 

深入持久地在道教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李光富

    今天全国性宗教团体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学习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以下简称《爱国主义教育法》)。这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共同的思想感情和行为规范,也是道教自古以来的价值追求和优良传统。道教一贯主张“佐国扶命”“忠孝神仙”,就是把爱国主义与追求国泰民安、太平盛世的社会理想,与得道成仙、与道合真的终极理想紧密联系起来,成为每个道教徒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无论是东汉时期,张道陵在蜀中的济世救民、匡扶正业,还是金元之际,丘处机万里西行、一言止杀,抑或是在革命战争年代,以武当山、茅山、华山等地为代表的道教徒,毅然选择与中国共产党战斗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与复兴而奋斗,都是道教界一直秉持的爱国主义传统的体现。

    新中国成立以来,道教界始终旗帜鲜明地拥护党的领导,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特别是进入新时代,我们认真学习、及时传达、深入贯彻国家大政方针和重要决策部署,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将信教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自觉维护社会和谐、宗教和睦、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我们充分发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积极服务社会,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慈善活动,认真履行公民义务,树立良好社会形象。我们坚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爱国爱教优良传统,在道教院校开设爱国主义教育课程,推荐北京白云观等9处道教活动场所入选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爱国主义的传统在道教文化血脉中世代传承下去。我们积极开展与港澳台及国外道教界和其他友好团体的交往,发挥道教的精神纽带作用,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维护国家的和平统一。

    《爱国主义教育法》的正式施行,对道教界传承和弘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认为,新时代发扬道教爱国主义传统应当在以下方面继续努力:

    一是将弘扬爱国主义传统作为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的主要内容。

    《爱国主义教育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国家鼓励和支持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和爱国情感,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教界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爱国爱教精神贯穿于新时代的教义思想体系、戒律体系、人才建设、道风建设、宫观管理等,引导和教育道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更好地服务于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深入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鼓励各地道教协会、宫观举办以爱国主义精神为主题的讲经、征文、展览等活动,充分发挥道教活动场所、道教刊物、新媒体的窗口作用,多方位、多角度展现爱国主义事迹。

    二是弘扬道教优秀传统文化,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贡献道教力量。

    《爱国主义教育法》第八条的内容规定:“爱国主义教育应当坚持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坚定文化自信,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道教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道教文化的传播与爱国主义精神紧密相关,传承道教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道教徒应有的神圣职责。要深入研究道教的教理教义,并结合时代的特征使之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继续举办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创新道教文化弘扬路径,打造道教文化知名品牌。

    三是将爱国主义教育纳入道教学院的教育体系,贯穿院校教育全过程,努力培养出具有家国情怀的道教人才。

    《爱国主义教育法》第十五条规定:“国家将爱国主义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各级各类学校应当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爱国主义教育一直是道教院校培养人才的主线。要在道教院校中大力宣传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学生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和爱国情感,牢固树立“宗教无国界、信徒有祖国”的正确观念,培养更多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道教人才。大力宣传道教历史人物的爱国事例。在办好、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前提下,国内各道教学院还要结合道教历代祖师对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亲和力、感染力。

    四是借助世界道教联合会这一最新平台,积极推动道教的国际化,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向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坚持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中国的命运与世界的命运紧密相关。我们要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扩大对外开放结合进来,尊重各国的历史特点、文化传统,尊重各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善于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增强中华文明生机活力。”作为中国本土宗教,道教兼具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的优势与责任担当。2023年9月下旬,世界道教联合会在江苏茅山成立。道教界将借助这一平台,增强道教对外传播的能力,推动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国悠久的文明史,讲好中华文化海纳百川的气质,讲好中华民族爱好和平、反对战争的优秀品质。充分发挥世界道教联合会的平台优势,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工作,讲清楚中国宗教的真实状况,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爱国爱教是中国道教协会的一贯宗旨,也是道教的光荣传统。今后,我们将组织各地道协和宫观认真学习《爱国主义教育法》精神,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持久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把弘扬道教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增强道教界爱国守法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作为重要内容,扎实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爱国主义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引领道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为中国道教协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