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23)】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推进道教中国化

来源:     时间:2024-01-17 09:31:25     【字体: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 年10 月16 日至22 日在北京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宗教工作领域落地见效,《中国宗教》约请宗教工作部门、宗教界代表人士以及宗教学研究队伍,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笔谈,以供交流。从即日起,微言宗教将陆续转发。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推进道教中国化

陆文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2023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再次对“两个结合”作出部署,从“结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结合”的结果是互相成就、“结合”筑牢了道路根基、“结合”打开了创新空间、“结合”巩固了文化主体性5个方面,对“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意义给予深刻阐释。“两个结合”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推进理论创新的基本经验,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的内在机理。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指出,“更重要的是,‘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让我们能够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为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我们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提供了科学指引。

    在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时代背景下,面对各种外来文化特别是西方文化不断冲击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观念、文化结构和文化模式的挑战,如何学深、悟透、践行“第二个结合”,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有力地助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认为需要在历史、现实、未来三个向度上下功夫,构建起贯通三者的有机文化体系、逻辑体系和话语体系。

    一是要读懂用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去时”。首先要认真学习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我们要牢记“中国人”身份,凝聚“中国根”共识,站在中国式现代化文化阵地的高度,从政治、经济、社会、民生等多重角度来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其蕴藏的经验智慧、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着力推动文化的活态传承,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既是增长内生动力、实现伟大复兴的需要,也是进一步融入国际体系、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以东方智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需要;既有利于加强文化自信,也有利于我们反思文化瓶颈,认识到增强文化自信的必要性、艰巨性、长期性和复杂性。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时强调:“对历史文化,要注重发掘和利用,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找准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中的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治国智慧。”这为我们读懂用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去时”提供了基本遵循。

    二是要准确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在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古代的成功经验,我们要本着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去之的科学态度,牢记历史经验、牢记历史教训、牢记历史警示,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

    对于道教而言,如何准确把握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在时”,积极投入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具体而言,就是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在新时代新征程推进道教中国化走深走实,不断提高道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水平。道教文化根植于中华文化的深厚土壤,历经千年的涵养,已积淀成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在多元的世界文化和信仰体系中,道教以其鲜明的特色,与儒家文化、佛教文化深度融合,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标识。在新时代,要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挖掘优秀道教文化的精华并实现创造性转化,彰显其现代价值,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

    三是要精心规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将来时”。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时代光彩,必须强化顶层设计,坚持系统思维,从时间和空间两个层面,绘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蓝图。这张蓝图的鲜明底色,便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的中华文明的五个特性,即突出的连续性、突出的创新性、突出的统一性、突出的包容性与突出的和平性。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扬帆出海再提速,要以“五个突出”为重要支撑,用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让扎根中国的名山大川、名胜古迹“动”起来,和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一起“走”出国门,成为可欣赏、可参与的活态文化体验。中国道教界要向世界擦亮自身优秀的养生、音乐、绘画、建筑等文化名片,消解异域受众与中华文化的审美距离,让传播变得更便捷、更立体、更精彩。同时,还要注意全球文化差异,针对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不同的人群和场景,研判其文化取向,把握其文化需求,以文化人、以艺通心,通过高水平的“翻译”功夫,确保优秀道教文化在跨文化传播中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为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

    来源:微言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