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中关于宗教的若干条款 之二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时间:2016-11-01 14:30:09     【字体:
 

  •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

   第二十四条 有下列妨害社会管理秩序行为之一的,处十五日以下拘留、二百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

  ……

  (四)利用会道门、封建迷信手段,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利益、损害他人身体健康或者骗取财物,尚不够刑事处罚的。

  ……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

  第七十七条 社会团体包括宗教团体的合法财产受法律保护。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第八条 教育活动必须符合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国家实行教育与宗教相分离。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

  第九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

  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财产状况、宗教信仰,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

  第八十二条……

  宗教学校教育由国务院另行规定。

 

  •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第五条 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应当入学校接受年限的义务教育。务件不具备的地区,可以推迟到七周岁入学。

  第十六条……

  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义务教育实施的活动。

  ……

 

  •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地个人携带和邮寄印刷品及音像制品进出境管理规定》

  (八)有下列内容之一的印刷品或音像制品,禁止进境:

  (1)攻击中华人民共和平共和国宪法的有关规定;污篾国家现行政策;诽谤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煽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颠覆破坏、制造民族分裂;鼓吹“两个中国”或“台湾独立”的。(2)具体描写性行为或淫秽色情的。(3)宣扬封建迷信或凶杀、暴力的。(4)其它对政治、经济、文化、道德有害的。(5)旅客携带宗教印刷品和宗教音像制品进境,以本人自用合理数量为限,超出自用合理数量范转的禁止进境。禁止邮寄散发性宗教印刷品或音像制品出境。

  (九)有下列内容之一的印刷品或音像制品,禁止出境;

  (1)同第三禁止进境内容。(2)涉及国家秘密的。(3)出版物上印有“内部发行”、“国内发行”字样的。

  ……

  进境宗教印刷品有下列内容或携带人,寄件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应予以没收;

  (一)有攻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有关规定,污蔑国家现行政策,诽谤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煽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颠覆破坏、制造民族分裂,鼓砍“两个中国”或“台湾独立”等反动内容的。(二)境上宗教团体、机构寄进或以个人名义带进散发性的宗教印刷品。(三)旅客携带超出自用范围的印刷品被海关退运后又重新带入的。(四)以伪装、藏匿等方式逃避海关检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