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共同战“疫”——吉林省佛教界疫情防控纪实

来源:     时间:2020-02-26 11:12:11     【字体:
 

    新冠病毒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广大佛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心。疫情发生后,吉林省佛教界积极响应号召,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级响应以来,全省佛教界迅速行动,立即做好“双暂停”等防控举措,加强对信教群众的宣传引导,自发捐款捐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积极力量。

    一、及时下发文件,传达防控命令

    在吉林省委统战部、吉林省宗教事务局的指导下,吉林省佛教协会于1月25日向全省佛教界发出了《关于吉林省佛教活动场所暂停开放的通知》,要求全省佛教界严格执行《通知》要求,暂停聚集性教务活动、暂停对外开放,做好信教群众的宣传解释工作。各地佛教协会反应迅速,及时向辖区佛教活动场所发出了紧急通知,全面部署防控工作,全省佛教活动场所均在第一时间做到了“双暂停”。

    二、推动联防联控,增强横纵协调

    吉林省佛教协会第一时间与各市(州)级佛教协会联合成立“吉林省佛教界联防联控工作群”,建立健全横向协调、纵向报告的联防联控机制,通过及时有效地联络、沟通,指导全省佛教活动场所在属地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在各市(州)佛教协会的统筹部署下,做到防控到位、精准预判、反应迅速,第一时间掌握当地最新、最准确的疫情防控动态情况,对于突发事件,能够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理,防患于未然。

    三、重视思想引导,加强服务意识

    倡导全省佛教教职人员、广大佛教信众高度重视,保持冷静,团结协作,坚定信心;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和卫生健康部门具体指导,积极引导公众舆论,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共同营造科学防治的良好社会氛围,尽最大努力把各种风险隐患降到最低点。鼓励全省佛教界通过网络平台持续进行多频次宣导,使信教群众和广大人民群众正确认识疫情,配合防控疫情。同时,引导全省佛教界加强服务意识,在不对外开放的情况下,根据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的相关规定,扩大在网络上引导信教群众在家中过宗教生活的工作力度。佛教活动场所通过自媒体平台宣传场所内部的防控举措,鼓励全省佛教界精进诵经礼佛祈福,为全省佛教信众做好引导性服务。

    四、鼓励发扬传统,倡议支援防控

    包括吉林省佛教协会在内的七个全省性宗教团体联合发出了《吉林省宗教界助力防疫战积极献爱心倡议书》。全省佛教界在吉林省佛教协会的的倡导下,积极响应号召,发扬佛教“无缘大悲,同体大悲”的济世精神,践行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截止目前,全省佛教界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捐款共计657万元,捐赠物资合计47万元。为支援湖北疫区和吉林省各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值得称赞的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许。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吉林省佛教界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决策部署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省佛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