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主要节日

来源:中国礼仪网     时间:2016-11-02 10:20:59     【字体:
 

        佛教的节日,在不同教派、不同地区都有所不同。

佛诞节

        在南传佛教盛行的东南亚国家如斯里兰卡、缅甸、泰国等,根据上座部的传说,以四月十五日为佛诞生日,同时也是佛成道日、佛涅槃日。佛成道以后,到鹿野苑为五比丘开始说法,经过四十九天,即六月初四日为佛初转法轮日。这天,佛教徒应到寺院旋绕佛塔。佛诞生后七天,佛的生母摩耶夫人便逝世而生在兜率天。传说佛成道后,曾经有一年到兜率天安居,为生母说法三个月,然后由天上从三道宝阶下来人间,这便是九月二十二日。这天称为“天降节”,各寺也要举行纪念仪式。

 

法会

        在藏传佛教盛行的我国藏蒙地区,除了以四月十五日为佛的诞生日、成道日、涅槃日外,西藏拉萨“三大寺”僧众及各地佛教徒,还在藏历正月初三至二十四日举办“传大召”(意为大祈愿)法会。法会期间进行辩经,考选藏传佛教最高学位———格西。并于二月下旬举办规模略小的“传小召”法会,选拔二等格西。

 

浴佛节和盂兰盆节

        汉传佛教最大的节日,在一年之中有两个,一是四月初八的“浴佛节”,一是七月十五日的“盂兰盆节”。此外,还有诸佛菩萨的圣诞及纪念日。遇到以上节日,僧人将在有关殿堂做法事、念佛号或举行其他纪念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