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东昌区玉皇阁

来源:     时间:2019-06-03 10:19:14     【字体:

       通化市东昌区玉皇阁,亦称天成宫,有历史记载恢复于清光绪三年(1877年),传说很早以前,“皇室峦人蹬‘北土’仙山(即市内南山,时称九仙山)帝祚金鸡”,忽见一条巨龙静卧江畔,“速京奉帝”。1877年(清·光绪三年)李氏宗顺、宗和二兄弟闻讯,于“龙山之上,逐建天成宫”。系全真道教邱祖龙门派,清末前原称天成宫,后期改称玉皇阁。坐落于通化市东昌区佟佳江西岸市区的玉皇山近巅。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611.15平方米,坐北朝南,三面环山,松柞掩映,古刹幽然,南向165°,南北长97米,东西宽33米,四周有青砖围墙,前、中、后三殿依山势逐步升高,形成三进大殿院落,布局雄伟壮丽,殿内建筑为木制结构。玉皇阁是清末、近现代极具代表性的古建筑,也是通化市现存最早、保存完好的古建筑。1961年5月和1986年10月分两次被列为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5月31日被选为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吉政发﹝2007﹞21号)。

       庙门前广场中心台阶建有九条龙戏珠。两侧浓郁苍劲的参天白榆已有百余年的历史,凝聚了日月的精华,汇聚了宝地的灵气,以致如此枝叶繁茂,苍翠挺拔。玉皇阁正门绘有八卦图,正门连接马殿三间,殿内左有岳飞的白马,右有关公赤兔马,两侧皆侍立马童。东西连接有分峙的钟、鼓二楼。

       前院西侧建有护法殿,院内立有中华民国十八年十月十日为原奉天省通化县知事潘徳荃建庙史记碑和1992年4月15日知名人士、单位赞助功德碑,名《重修玉皇阁碑记》。两侧建有监院室和管委会办公室。中殿由财神殿,吕祖殿、娘娘殿、护法殿、老律堂组成,两侧供奉释病痊、九幽拔罪天尊。中殿通往后殿处还建有学生堂,供奉孔子、老子、文昌帝君。东西两侧还连有两侧皆歇山式石阶建筑东阁观音殿、西阁城隍庙。后殿院内有玉皇阁碑碣,是由开山始祖李合顺、李合慧道长于大清光绪十七年立碑。碑文上刻有建庙时,功德人士捐赠的银两。后殿由玉皇殿,三清殿、斗母殿、邱祖殿、雷祖殿、三官殿组成。两侧建有寮房和经堂。登上后殿可以俯瞰美丽的通化山城,几乎整个通化的美景都尽收眼底。后殿院内有一井,水质清澈甘甜,早年庙内有一道士天天给山下人家送水,自称“白挑水”。据《通化县志》记载:本境道教最盛之时在城内有玉皇阁,城南有万宝钹子(现王八脖子遗址)岭上娘娘庙,二密有老爷庙,均有住持。1887年(清·光绪十三年)冬十月乙酉《清实录》为保皇室大统镇一方宝地,通化县领奉,送关帝庙匾额“龙沙昭佑”、龙王庙匾额“天池钟庆”,城隍庙匾额“神京翊卫”共三块。玉皇阁光绪十七年(公元1891年)曾扩建一次。民国9年(1920年)前县长潘德荃奉令在玉皇阁旧址改筑,修关岳庙,同时在玉皇阁东侧修“龙王庙”,在玉皇山西巅修“老母庙”,在大庙沟修“娘娘庙”,在银厂村建“云台观”,向阳村建“五圣观”,五道江建“太浴岩”。原监院居住寮房旁云水阁的前方还有一云板,预示着吉祥如意。1945年光复时期,末代皇帝溥仪在玉皇阁避难离开时将皇宫宝物镇宅云板留在玉皇阁,一直保藏至今,文革时期有所破坏。此云板刻有日月代表阴阳,八卦使用时,敲声三下能带来吉祥,为众生消灾去难。

       日伪时期,李氏兄弟(李合顺、李合慧)、鲍至安三道士先后病故。此时监院于通文兼伪道教协会会长,曹信义为副会长。曹信义曾任中国道教协会理事会理事,于通文于1943年(昭和18年)去日本国讲道,同年7月本国道教人士寄赠玉皇阁大磬一个,磬上刻有“寄附者梅本组社长定居喜市现住梅奉忍教代太平金龙”存于玉皇阁内。于通文功高德厚、道法高尚,1956年被选为市政协委员,1959年评为省政协委员和市爱国爱教先进个人。1966年“文革”开始,玉皇阁神像被毁,文物被劫,经书被焚,庙宇曾一度被改为“文化展览厅”。监院于通文被批斗,道士被游斗,许多道众离庙而去。重压之下,监院于通文仍坚持住庙修持,带领部分道众生产自救。1967年,于通文因年老体弱病故。1982年玉皇阁划归通化园林处管理。随着国家对宗教政策的落实,市政府于1984年拨款重新修缮了玉皇阁,坍塌墙壁复原,宫殿基本保持了原貌。

       1985年5月,沈阳市太清宫道士潘宗武到玉皇阁任监院。1989年3月经市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同意,由潘宗武主持成立通化道教管理委员会。潘宗武大师任监院以来,多方努力争得社会各界的赞助,逐步修缮恢复了玉皇殿、三官殿、三清殿、雷祖殿、邱祖殿、斗姆殿、玉皇阁东侧观音殿、西侧瑶池圣母殿、历代开山始祖碑。潘宗武大师自1993年被选为通化市政协委员,1995年任中国道教常务理事,通化市道教协会会长。11月在中国道教第二次传戒中被邀为护璮大使,2003年1月赴美日两国讲经布道,曾多次被评为国家及省市级爱国爱教、抗洪救灾先进个人。2007年4月22日陕西省召开国际道德经论坛大会,潘大师受到国务院宗教事务局领导的热情接见。1989年从北京“白云观”请来颤钟一顶,刻有“天上玉皇心印妙经”经文,院内立有建庙史记碑和知名人士、单位赞助功德碑。潘宗武大师受戒后赐名“文成子”,中国道教协会赐予净戒牒、黄道袍、朝简、钵和玉水瓶各一具,通化市道教协会设立于此。

       2015年3月19日,潘宗武大师弟子孙诚梅接任监院。孙诚梅道长,道号“宇轩子”,受戒武汉长春观,现任吉林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吉林省宗教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通化市道教协会会长、通化市东昌区玉皇阁监院、通化市东昌区玉皇阁管委会主任、通化市东昌区政协常委委员、通化市政协委员。

       2017年7月2日(农历丁酉年六月初九),玉皇阁隆重举行神像开光暨监院升座法会。为给广大信众打造更加和谐宜人的宫观福祉环境,孙诚梅道长自2003至今带领道众对玉皇阁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的改善和修葺。分别建有东西两侧钟、鼓楼,后山建有塔林,分别为于通文大师、潘宗武大师、邹里乾道长,院内学生堂、斋堂、三层寮房、庙外四层道协办公室,重塑了神像八十多尊。改造了观内原有老化线路,将明线改为暗线。为了能在冬季取暖更加环保安全,改善道众在冬季住宿取暖条件。将多年来用火炕取暖的办公室、寮房、客堂改为了电取暖,结束了用煤炭、柴火取暖的历史。孙诚梅道长非常重视年轻道教人才的培养。自2009年至今,亲自带领年轻道士参加吉林省道教负责人培训班暨玄门讲经活动并取得了优秀成绩。选拔优秀教职人员到省内外优秀宫观学习,积极组织他们参加省统战部组织的五大宗教重走抗联路活动、东北三省及内蒙古道教协会联谊会、全省道教宫观负责人培训班等省内外重要的道教培训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吉林省道教文物保护单位,保障信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孙道长每年邀请地方相关部门,来通化玉皇阁为道众讲解消防安全常识。通过消防学习和演练活动,提高了道观教职人员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及时消除道观内的火灾隐患,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扶危救困、慈悲济世是通化玉皇阁多年的优良传统。作为通化市道教协会会长、玉皇阁监院,带领通化地区道教宫观道众,为社会做了大量的公益慈善事业。每逢中国传统佳节,积极组织通化地区宫观教职人员和信众,参与救灾、扶贫、助学、关怀慰问福利院儿童和孤寡老人等关怀社会弱势群体的公益活动。多次荣获先进宫观称号和吉林省宗教公益慈善活动先进集体。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孙道长所在的玉皇阁,为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现金6.5万元;捐赠普通口罩及医用外科口罩共计13,000个(价值5.3万元)。总计捐款捐物达11.8万元。同时,还为区基督教捐赠医用外科口罩100个。

       一年一度的农历四月初八、十八、二十八玉皇山庙会是通化地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民俗庙会,庙会期间引来附近市县和郊区几万人赶来观光朝拜,民俗风情热闹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