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真教三大祖庭

来源:     时间:2016-11-24 14:32:00     【字体:
 

  一是陕西终南山刘蒋村,即今天的陕西户县重阳宫。重阳宫位于户县城西十公里的祖庵镇,是我国道教全真派祖师、重阳真人王喆修道和葬骨的地方。重阳宫在元代的北方道教中影响最大,居全真道三大祖庭之首,全真道徒往往云集于此,最盛时近万人,历来享有“全真圣地”的盛名。

 

  二是山西永济县永乐镇永乐宫(后因兴建水利工程迁到芮城),这里是纯阳真人吕洞宾的出生地。永乐宫的前身是始建于唐代的“吕公祠”,奉祀八仙之一的吕洞宾。宋、金之际,增加门庑,扩充为道观。元代全真派首领丘处机备受统治阶层重视,道观也跟着被升格为道宫,由河东南北两路道教提点潘德冲主持。兴建永乐宫总共耗费了110余年的时间,这几乎与元代同始终。

 

  三是大都长春宫,即今天的北京白云观。这里是长春真人丘处机被元太祖迎回国之后的修炼地和坐化地。它位于北京西便门外,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道教协会、中国道教学院和中国道教文化研究所等全国性道教组织、院校和研究机构先后设在这里。值得庆幸的是,历经十年的文革浩劫这座道观被完整保留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