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教圣寺——克尔白

来源:《吉林省伊斯兰教概览》     时间:2016-11-01 17:36:21     【字体:

        克尔白是伊斯兰教的圣殿,又称“天房”(真主的房子)。历史上,它是古代阿拉伯多神教的中心,殿内供奉众多偶像。610年,穆罕默德开始传伊斯兰教。623年,他将麦加的克尔白神庙定为伊斯兰教徒礼拜的朝向。628年,他宣布朝觐麦加是伊斯兰教的天命。630年,他亲自率领穆斯林大军征服麦加,并将克尔白中的多神教神像全部清除,只保留了作为伊斯兰教朝觐圣物的被阿拉伯人奉为神圣的黑石。631年,他将克尔白改称清真寺,并将其周围划为禁地,非穆斯林不得再到麦加朝觐。由此,麦加正式成为伊斯兰教圣地。现在的克尔白长12米,宽10米,高15米,殿内三根大柱昂然挺立,除了吊灯,墙上的经文书法及神圣的黑石,无其他华丽陈设,整个建筑终年用黑丝绸帷幔蒙罩,上绣金色的古兰经文。帷幔每年更换一次,由沙特阿拉伯国王率高级官员和宗教领袖,于每年的朝觐期间来此举行洗涤和更换帷幔仪式,并邀请外国穆斯林朝觐团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