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眼菩提手串

来源:     时间:2016-11-07 22:42:16     【字体:

尺寸:

凤眼菩提:11.54mm*8.90mm;绿松石顶珠:10mm*9mm

年代:民国

 凤眼菩提,原产于印度和尼泊尔等国。因其芽眼如木,故称凤眼菩提。

《校量数珠功德经》记载:“若用菩提子为数珠者,或用掏念,或但手持数诵一遍,其福无量。”正因为菩提子意义深远,很多的佛珠都是以菩提命名。佛门修行人,一般必备至少一串菩提材质的佛珠或念珠或手珠。

 


 

        凤眼菩提是菩提子中最突出的一种,因为它有一条深刻的纹理,看如眯眼,美其名曰凤眼。在佛教的绘画、雕刻、刺绣之中,均有以凤凰(凤为雄鸟,凰为雌鸟)作图案,象征祥瑞。在菩提树下,佛祖得道,开始了他历尽千辛万苦、普渡众生的生涯。拯救一人,胜造七级浮屠。

        菩提:梵文音译,意为觉智,等,指对佛教真谛的觉悟,这是狭义的解释。若从广义上理解,则凡能断绝世间烦恼而成就涅盘之智慧,均可称作菩提。

        凤眼菩提有着古朴精致的黄褐色,每一粒上面都有一颗美丽优雅的眼睛。让每一个烦恼都化成智慧的清气,并且带来更深的深思与觉悟。

        汉地大德黄念祖老居士持用凤眼菩提,而且这串凤眼念珠在往生后化为念珠舍利;台湾散文家林清玄居士也偏爱凤眼菩提,他著有一篇散文《凤眼菩提》,即以其珍爱的一串凤眼菩提为线索展开,颇为引人入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