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俊海:切实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时间:2021-09-07 14:42:50     【字体:
 

    9月3日,省委书记景俊海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举措。景俊海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慎重稳进、绵绵用力,切实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出席。

    景俊海指出,这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在我们党的民族工作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治国方略在党的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

    景俊海强调,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事关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二要着力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强意识形态安全建设,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三要加快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区域性差别化支持政策,指导我省民族地区融入“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启动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长廊”,把民族地区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地区、优先地区,不断提高各族群众幸福指数。四要全面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水平,将民族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修订完善配套的地方性法规和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条例、单行条例,加强民族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协调处置民族领域风险隐患机制,确保在法治轨道上开展民族工作。五要扎实做好对口援疆援藏工作,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放在首位,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冰雪旅游、医药健康等领域产业支援,积极促进与西藏、新疆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六要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全省各级党委要把民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健全体制机制,配强工作力量,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

    省级党员现职领导干部及省政府秘书长参加会议。(来源:彩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