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衡潭博士访长春市松辉路教会“基督教中国化工作中心”

来源:     时间:2018-10-08 09:39:35     【字体: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石衡潭博士借到吉林省宗教文化交流中心开讲座的机会,走访了吉林省长春市松辉路基督教堂,参观了松辉路基督教堂刚刚建立的“文化书屋”和“基督教中国化工作中心”,并给予高度评价。

      松辉路基督教堂坐落在长春市朝阳区,教堂建筑是一座长约六十多米的二层楼房。整个第二层为教会所有,大门开在四分之一处,进门就能看到墙上的金色十字架。这里没有宽敞的大厅,只有一个能容纳百十人的小礼拜堂,诗班在讲台上,与会众相对而坐,其他都是小间的副堂。陈喜和牧师说:“我很喜欢在这样的小礼拜堂讲道,因为与会众很近,可以看到他们的眼神,看到他们的反应。会众喜欢听道,对于深刻有益的讲道,他们会用专注欢喜的表情来回应。”

      陈喜和牧师重点介绍了教会建立的“文化书屋”和“基督教中国化工作中心”。这两个项目是松辉路教会和长春市朝阳区委统战部以及教会所属居委会共同建设的。目前,“基督教中国化”正在全国各地教会蓬勃开展,但主要是在省市一级开研讨会做理论探讨或组织宣讲团到重点场所进行宣讲,真正落实到基层教会的实践项目还比较少。陈喜和牧师就在这方面动脑筋,做尝试。当他把自己的想法向朝阳区宗教部门汇报之后,得到事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居委会听说之后,也为建立“文化书屋”和“基督教中国化工作中心”捐助了物品,区委统战部还专门拨款四万元,用来购置图书。于是,松辉路教会“文化书屋”和“基督教中国化工作中心”就建起来了。

      “文化书屋”和“基督教中国化工作中心”有三个房间,第一、二间摆放书籍和一些展板,第三间设有桌椅,供人阅读。房间布置非常具有中国化特点,他们购置的书籍不仅有十九大精神、新宗教事务条例、宗教政策法律法规、爱国爱教类的图书;也有宗教哲学、传统文化,家庭婚恋等书籍。根据信徒只读圣经,很少读圣经之外书籍的状况。陈喜和牧师说:要鼓励信徒也读其他方面的书,培养信徒的阅读习惯,形成读书氛围,以提高自身素质。办这个中心和书屋的目地就是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发展,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石衡潭副研究员兴致勃勃的听着陈喜河牧师的介绍,对展板所呈现的中国化风格以及“文化书屋”和“基督教中国化工作中心”的建立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基层教会能够建立“文化书屋”和“基督教中国化工作中心”,正是基督教中国化深入的表现,说明“基督教中国化”不仅得到了信徒的认同,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同,这对基督教能够扎根中国传统文化的沃土有着积极的作用,对基督教在中国文化中健康发展有着深远影响。

      石衡潭副研究员是应吉林省宗教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到吉林省做“宗教中国化暨传统文化讲座”的,他以《圣经论语对读对当代中国各宗教的意义》为题,论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各宗教的紧密联系,用一个全新的视野,使我们看到宗教中国化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基础,通过各界的努力,使宗教中国化得到更好的发展。他说:松辉路教会“文化书屋”和“基督教中国化工作中心”的建立,不仅是一次有益的尝试,更是“基督教中国化”结出的果子。(基督教两会 胡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