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7年,毛泽东为何决定“引兵井冈”?

来源:     时间:2023-05-19 10:05:51     【字体:
 

    1965年5月,毛泽东主席重上井冈山,挥笔写下《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在井冈山的几天中,毛泽东多次向陪同人员讲起30多年前的井冈山斗争……

 

    1927年4月,蒋介石在上海叛变革命,大肆屠杀共产党人。5月,反动军阀许克祥又在长沙发动马日事变。一时间,中国大地处处血雨腥风。

    1927年8月1日,在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领导下,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领党所掌握和影响的军队两万多人起义,在南昌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以往从没接触过军事工作的毛泽东,这时也决心挑起这副全新的担子。

    9月9日,秋收起义爆发。九月间,毛泽东领导湖南、江西边界地区的修水、萍乡、醴陵、平江、浏阳等县的人民,举行了武装起义。

    然而就在秋收起义爆发后,战前收编的一支部队突然叛变,从背后袭击了正在前进的第一团。随后,第二团、第三团接连在国民党正规军的优势兵力下失利。不到一周时间,工农革命军就由5000人锐减到不足2000人。

    原定计划严重受挫,工农革命军是继续进攻,还是实行退却?

    危急关头,毛泽东命令部队迅速往湖南浏阳文家市集中,讨论部队下一步的行动方向。

图:湖南浏阳文家市会师旧址

    当时,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师长余洒度自恃黄埔军校二期毕业,军事经验丰富,对第一次带兵打仗的毛泽东的主张不屑一顾。

    罗庆宏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 教授

    余洒度强烈主张继续进攻,他认为现在放弃打长沙就违背了中央的战略意图。他后来跟中央讲,我就是主张打的,之所以撤退,是因为前委书记毛泽东下达命令要我们撤退。

 

    毛泽东知道,进攻长沙是中共中央原来的决定,不这样做就会被加上“逃跑”的罪名。但他同样清楚,如果让眼前这支不足2000人的疲惫之师,对阵人数过万、武器精良的长沙国民党守军,无疑是以卵击石。

    毛泽东切合实际的分析,最终让与会的起义领导层意识到,继续攻打长沙的道路行不通。他还建议前往位于湘赣边界的罗霄山脉中段,在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山区,寻找落脚点,保存实力,再图发展。

    在起义军总指挥卢德铭等人的支持下,毛泽东的意见最终得到大多数人的赞同。

    短暂休整后,部队转兵南下,向着罗霄山脉中段进军。

    这一天拂晓,起义军从芦溪宿营地出发时突然接到消息:后卫遭到国民党江西省主席朱培德部队的突然袭击,损失很大。

    为掩护部队前进,起义军总指挥卢德铭从前队折回,带领一个连抢占高地阻击敌人。在激战中,他被一颗子弹击中右胸,壮烈牺牲。

    陈钢

    井冈山会师纪念馆 原馆长

    大家都认为这场战争打不赢了,总指挥都牺牲了,我们还去干什么?所以纷纷弃枪而逃。

 

    恰恰就在这时,一封来自中共江西省委的密信,被送到了毛泽东手中。

    宋任穷

    时为湖南浏阳工农义勇队 文书

    我带回的信,是用药水写的。他口头同我讲了,宁冈有个地方,有几十支枪,你们到那里去就好办了。

 

    宁冈,位于罗霄山脉中段,是后来毛泽东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中心。这里山高林密,远离城市,是个较为安全的地方。

    在“上山”成为必然选择的情况下,江西省委明确提出宁冈有共产党的组织和武装力量,更坚定了毛泽东“引兵井冈”的决心和信心。

    目的地定下来了,可脱队的人越来越多。如何改变部队旧式军队的习气和作风,让战士们真正明白为谁打仗、为谁扛枪呢?

    在工农革命军进入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当晚,毛泽东在一间杂货铺里召开了中共前敌委员会扩大会议,对部队实行整顿和改编。

    罗庆宏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 教授

    自古以来将靠兵,兵靠饷,在部队里有这个思维惯性。我们听指挥官的,所谓党代表的指令在人的意识中相当薄弱。毛泽东讲我们没有什么军饷,也没钱,我们的任务就是创造一个新世界,我们就是要为老百姓打仗,为老百姓扛枪,这也就是新型人民军队的起根发苗。

 

    1927年10月,几乎与毛泽东的三湾改编同步,朱德、陈毅也陆续在安远天心圩、大余、崇义上堡对部队进行了后来所说的“赣南三整”。

    短短二十几天,南昌起义军余部开始了由正规战向游击战的转变。恰在这时,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开始上井冈山的消息传来。这无疑增加了战士们的勇气和信心。

    在那个前路充满坎坷、充满未知的年代,只有勇于探索,才能走出新路。这支经过改编的队伍,再度带着坚定的信念出发了……(来源:CCTV国家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