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武当玄帝观

来源:     时间:2019-06-09 13:45:33     【字体:

       吉林市玄帝观是道教主流全真道·龙门派宫观,始建于乾隆三年(1738年),坐落在吉林市北极门外的玄天岭,是吉林市历史上最大的道教宫观。同时,由于该观建筑新颖、奇特、别具一格,其中悬梁吊柱曾被列为著名的吉林八景之一。 据史料记载,1727年(清雍正五年),道教廉毓礼道长从山东云游至此,看到大火频频光顾船厂后的惨景,故决定在玄天岭结草为庵,修建玄帝观,以请水神玄武大帝到古船厂,保佑古城人民不着火患。在1738年(即乾隆三年)建成玄帝观,乾隆初年所建玄帝观,因避讳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的名字中的玄字,所以将玄帝观又称为真武庙。以后,该道观曾历经三次较大修缮,1951年新中国成立后,玄帝观经宗教登记,被市政府批准为正式宗教活动场所,在1976年文革时期破四旧玄帝观被拆毁于一旦。2005年由陈崇真、马高平道长等玄裔派弟子联名誓愿提出申请,经吉林省、市政府批准,同意在玄天领复建道教玄帝观。复建后的玄帝观,不仅仅是道教的重要活动场所之一,也必将成为吉林的标志性建筑,引四方宾朋来此观光旅游,以此带动一方经济的腾飞。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玄帝观必将造福于后世子孙。
       玄帝观分“两院一洞”,上院有正殿六间,配庑三间。前殿主祀真武大帝,左右分别为药王殿和关帝殿;后殿是斗姥殿,左右分别为财神殿和慈航殿。下院是“灵仙府”当时有正殿六间,东西配庑各三间,东耳房二间,大门一间。“洞”指三圆洞,其内冬暖夏凉别有洞天,似有人间仙境。
       上院前殿主祀真武大帝原名为玄武大帝。真武大帝是道家一位权力极大威镇北方、主风雨的水神,有司命、爱水、统辖北方诸神的权威。
       后殿为斗姆宫,主祀的是斗姆元君,又称斗姥元君。相传,先天斗姆大圣元君是道教女神,是北斗众星之母,神通广大。殿内造型极为奇特:额头上长着三只眼睛,肩膀上有四个头,八只胳膊分别拿着各种法器,这种造型在道教艺术中是非常罕见的。斗姆殿大门上高悬悬梁吊柱匾额。昔日真武庙也就因其悬梁吊柱的奇景建筑风格而在吉林地区颇有名气。据吉林耄老讲:悬梁,是指该殿宇内左间西侧空悬于大殿之上的梁木与立柱不接触;吊柱,是指殿宇右侧东面有一立柱,柱上端顶在梁上,饰有南天门的彩绘图,柱下端不落地,柱脚下距地面800毫米有一木板制神龛,内供祀土地神一尊。该建筑是以道家以柔克刚,大成若缺,其用不弊等哲学思想为指导,用长短不齐的木方,以天平力学原理吻合半联,互相制约,互相扶持而成的。这一在古今中外建筑史上亦属空前绝后的古建筑奇观,曾被清代列为著名的吉林八景之一。
       昔年玄帝观每年有两个庙会,一是农历五月初三的真武庙会;一是农历九月初九的斗姆庙会。据说。由于斗姆是北斗众星的长辈,所以礼拜斗姆会功德的无量。农历九月初九即是玄帝观庙会,又是斗姆的圣诞日,传说当天,斗姆不仅要观戏,还要吃菊衣糕和九花糕,虔诚的信士们举糕过顶而酬祀斗姆神,还有为斗姆娘娘叩头还愿的。三月初三真武庙会更为热闹,这天既是西天王母娘娘蟠桃会,又是三室仙人会。三室仙人会,是指瞽者(盲人)祭神之日,所以这天吉林附近城乡瞽者齐来聚会,悔罪祈福,热闹喧天。《永吉县志》载,真武庙会上香烟袅袅,钟钹齐鸣,万人攒动,叫买叫卖。是时,还要演戏报赛酬神,以求玄武大帝保佑风调雨顺,人寿年年,这亦是当年吉林古城一民间盛事。
       三圆洞
       在北武当玄帝观上院东侧,靠近关帝殿处有一洞府,地处幽僻,冬暖夏凉,因供奉三教的圣像,取三教圆融之意,故名之曰“三圆洞”。
       儒释道三教,都具有圆融共存的思想观念,认同圆融、体用圆融之道,才能使中华大地呈现出“儒释道三家共存”的一片生机盎然的融合局面。夫惟上苍有好生之德,不忍天下众生各持异见而互相攻伐,乃演绎圆融和谐之道,教化众生包容共存、圆融和谐。千百年来,三家互相学习借鉴,互为争鸣,圆融共存,并未因为信仰和思想主张不同而引发斗争和严重的冲突。三圆洞者,三圆三洞也。混蒙未判,凝妙道于无形。混沌既分,散精彩于万象。得一而五行秉秀,含三而万类推灵。玄帝观复建之初,全赖此洞,山洞寂然无名,万缘皆出此洞。是故,盖造之初取“一炁含三、空落自圆”,又以“教分三乘、道统圆融”而强名三圆洞。
       三圆洞,乃秉承大道圆融之旨,浑然天成。洞府幽匿玄天岭山峦之间,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众真护佑,映带左右,引以为玄潭癸水,蓄养锦鲤,滋养生气,镇压邪火。玄天岭,东接望云山,西交杨家岭。在玄帝观一段拔地而起,覆压四十余里,遥指北辰,山峦北构而西折,盘盘焉,囷囷焉,直走松江。二川溶溶,注入城垣。遥望玄天岭,上应玄帝北辰,下承北方壬癸之地,深得北极玄武之灵妙。有异人观其气势,大有囊括四海,包举宇内、并蓄八荒之状。山中松柏幽深,云雾缥缈,松鼠往来跳跃,各种珍异禽鸟婉转鸣唱,来回穿梭,山体愈显幽静。俯瞰吉林夜景,在玄帝道观。此地虽临红尘闹市,却无市井车马喧嚣之感;虽拥都市之繁华,仍保有天然之清新而不落俗。三圆洞匿于山内,隐于观中。即使近在咫尺,若非道长点醒或善信指路,或者深具仙缘,皆不得入。洞府之内常年云气环绕,似若蓬莱仙都。倘逢吉日或祖师圣诞,更有虔诚信士观见洞府上方隐约有紫气缭绕,半空仿佛凤鸾鹤鸣。
       初至洞口,“三圆洞”三个烫金字赫然映入眼帘,灰色的檐瓦,矮小的朱漆木门,与周围幽静寂寥的气氛浑然融合,全然看不出有何光彩奇异之处。细思之,才悟出此种光景深符和光同尘、返璞归真之道。三圆洞地处仙山福地,深受天尊圣众之垂慈,禀承天道圆融和谐之妙旨自然而成,玄帝观道众信士感念大道运化之神恩,顺承天意,拓宽洞府,修整石壁,延请高功法师为之开光洒净,迎请道教神仙祖师圣众、佛教佛菩萨、儒教孔圣人及孔门四圣等降临三圆洞。三教共存,彰显老君随方设教,大道圆融和谐之妙趣,立万世和平之典范。
       洞内温度适宜,冬暖夏凉。洞中道路蜿蜒曲折,石壁峭立,怪石嶙峋,或似飞禽,或似走兽,姿态万千,形状各异。儒道佛三教造像因循地势,各安其位。广纳不同信仰宗教,圆融于一山之内,一洞府之中。三圆洞深隐于道观,示显于有缘善士。凡造访仙山,进入洞府之门者,皆属莫大缘分,慎勿轻慢。进入洞中,身体得以放松,心灵得以净化,红尘俗事一时忘却。冥冥之中,自然得到仙地灵气润泽,众圣之加持。更有深具道缘者,能够刹那之内、须臾之间蒙受点化,顿悟红尘多苦,进而渴慕仙道发出离之心。大道度人,天尊慈悲。知晓凡尘多苦难,众生渴求依怙。遂在三圆洞内敕诸圣众驻守,聆听众生疾苦,上达天庭。有缘善士,在洞内随方祈祷,皆获感应。饥渴者得以饱满,烦恼者得以安宁,危难者得以吉祥,其他诸如贫者转富、夭者得以延寿、病者得以康宁等等。威灵莫测,圣功难伦。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法自然者在方,法方在圆,而法圆者在自然,无所违也。圆融通达,臻于大圆之境。三圆者,取儒释道三家圆融共存,通达无碍之意。三洞者,取神玄真三洞圆通相生,普植神明之意。
       灵仙府
       灵仙府始建于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又称胡仙堂,原坐落于吉林省吉林市船营区玄天岭之前山——原址位于吉林城巴虎门外望云山下,是玄天岭公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时有正殿六间,(楼上三间,楼下三间)东西配庑各三间,东耳房二间,大门一间。民国十六年(1927年)又增建了寮房和斋堂。正殿原祀胡(狐)仙等道教护法神祇,故又称胡仙堂。2012年6月17日,灵仙府在玄天岭破土复建。2014年建筑格局已初具规模,共有十栋建筑,并有独立开门两进院落。